*

upload_article_image

NBC揭拜登儿子丑闻报告由“假人”发布 黎智英承认Mark Simon涉及事件

黎智英强调自己对事件毫不知情

美国总统选举在即,丑闻不断。早前一份64页的重磅报告揭露拜登家族腐败,随后被特朗普等人广泛传播。不过,NBC调查发现,这份报告的“作者”阿斯彭(Mark Aspen),是AI生成的“假人”。另外,发布者声称由香港《苹果日报》委托撰写,香港及台湾《苹果日报》其后发表声明,否认曾委托任何人撰写任何文件。但《苹果日报》报道,壹传媒主席黎智英在一段短片中承认私人助理Mark Simon有参与事件,有关的开支亦由黎的私人公司提供,但强调自己毫不知情,又称事件对他打击很大,“因为同一个人嘅integrity(诚信)有关系,我唔会做呢啲咁嘅嘢”。

拜登父子。资料图片

该份报告表面上是一家名为“台风调查”的公司所为,而根据NBC独家揭秘,这份报告的“作者”阿斯彭(Mark Aspen),竟然是AI生成的假人,其他资料也都是盗图、编造而成。NBC文章更爆料,指亨特的中国丑闻与壹传媒主席黎智英亦都有关。

事件要回溯到10月14日,《纽约邮报》刊登了一份未经核实的泄露文件,中间牵涉到拜登家族在中国的生意。文件由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传出,据说材料来自特拉华州苹果维修店老板的亨特硬盘,因为亨特的电脑拿去那里维修。与特朗普关系密切的助手们,包括朱利安尼、还有前白宫首席战略师史蒂芬•班农,都公然表示会有更多的泄密资料流出。

NBC的独家报道。

至于这份来自“台风调查”的文件,则在9月就已经发布在《情报季刊》上,这是一个致力于搜集每日重要新闻的匿名博客网站,历史域名记录显示,该博客的注册人是阿尔伯特•马柯(Albert Marko),他自称是政治经济顾问,在自己的Twitter中列出了这个博客,而当被问及文件的出处时,马柯表示这是他从学者鲍尔丁(Balding)那里得到的。

壹传媒主席黎智英(右)的私人助理Mark Simon(左)曾接触鲍尔丁。资料图片

鲍尔丁是越南富布莱特大学的副教授,主要研究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他在10月22日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布了这一份文件。鲍尔丁后来向NBC新闻表示,他的确写了其中的部分内容。

鲍尔丁又向NBC承认,“台风调查”报告作者“阿斯彭”,只是一个完全虚构的人,完全是为了这份报告而创建的。

鲍尔丁更声称,说这份文件是由香港苹果日报委托撰写的,报道更指《苹果日报》的一个发言人确认了《苹果日报》曾和鲍尔丁共同处理这份文件。

这份文件之所以得到虚假信息研究人员的关注,部分原因是作者的神秘身份。澳洲亚战略研究所的研究员托马斯(Elise Thomas)在网络上搜索台风调查公司的“阿斯彭”时,首先发现了假照片的蛛丝马迹。托马斯找到了“阿斯彭”的Twitter账号,该账号在8月15日发布了一个连接,该连接指向台风调查的页面,该页面包含了这份文件。

报告作者“阿斯彭”的照片由人工合成。

而“阿斯彭”的图片显示,他的左眼泄露了他并不是一个真实的人的关键线索。阿斯彭的左眼虹膜突出,似乎形成了第二个瞳孔,这在电脑生成的面孔中是常见的错误。 

而托马斯随后咨询了分析公司的调查人士,他也注意到了电脑合成脸孔的另外一个明显标志,就是如果把很多这样的图像叠加在一起,那么眼睛就会对齐,而托马斯也印证了“阿斯彭”的图片符合这个特点。“阿斯彭”的身份其他部分也是从网络的不同地方盗取的。“阿斯彭”的脸书页面创建于8月,上面只有两张照片,都是他的新房子的照片,这些照片可以被追踪到旅游网站TripAdvisor。

至于“台风调查公司”的标志,则是从另外一个非营利组织“台湾事实调查中心”中获取的。“阿斯彭”在领英的个人资料声称,从2016年到2020年,他曾经在一家名为瑞士安全解决方案的公司工作,但是这家公司否认了曾经雇用过任何一个叫做“阿斯彭”的人,并表示发现了另外两个假装在该公司工作的人的假账户。

斯坦福互联网观察者的研究人员表示,计算机创建假身份,在虚假信息活动中非常常见,部分原因是这样做成本非常低,也可以保证你在互联网的其他地方找不到这个人。

不过,NBC文章刊出后,鲍尔丁在Twitter上又进行了回应。他强调,自己只是写了一小部分的内容,主要作者有着职业风险,如果他自己以真名发布,可能会面临个人和职业风险。因此,他们才选择使用这样的方式来发布报告。但是,他认识主要作者将近10年,也针对报告中的内容进行了事实核查。

香港《苹果日报》下午发声明,指并无委托鲍尔丁或任何人士撰写任何文件或报告,NBC报道提及的文件与香港《苹果日报》无关,该公司并无收过任何NBC查询,之前亦无就事件作出过正式回应。而台湾《苹果日报》也发表声明,指从未委托任何人撰写该文件或参与跟此一调查报告制作及撰写有关的事情,从未接触来自NBC的任何查询,要求NBC立即更正澄清。

不过,《苹果日报》其后报道,壹传媒主席黎智英在一段短片中,承认私人助理Mark Simon曾接触鲍尔丁,又在黎的私人公司中提取1万美元支付调查开支,但黎智英强调自己对事件毫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