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acebook Feature Image

白奧蘭被拒入境原因揭密 「無國界記者」背景大起底

博客文章

白奧蘭被拒入境原因揭密 「無國界記者」背景大起底
博客文章

博客文章

白奧蘭被拒入境原因揭密 「無國界記者」背景大起底

2024年04月13日 10:33 最後更新:04月14日 08:54

「無國界記者」成員白奧蘭無法入境香港,隨即藉故聲稱香港新聞自由受損、已成為「危險地區」,不過英文虎報專欄作家Nury Vittachi近日就拍片,踢爆白奧蘭被拒入境的真實原因,揭示「無國界記者」的背景。

Nury直言,在他們那個年代,很少有人引用甚至提及「無國界記者」,至於為什麼現在這個組織無人不知,就要了解關於該組織背後的真相。

早前有記者揭露,自 2000 年開始,「無國界記者」已持續對中國、俄羅斯及古巴等美國敵對國家作出負面報導。Nury指,這種「奇怪的巧合」、公然的攻擊,讓記者們開始對這個組織產生懷疑。

緊接著另一個疑團也產生了,「無國界記者」相當有錢。雖然他們聲稱其資金源於書刊售賣,不過 Nury 指其網頁沒有任何購買連結,也沒有任何價格清單或出版刊物資料,未有相關出版刊物資料,其龐大的資金來源亦惹人質疑。

直到2006年,「無國界記者」背後水喉才被曝光。

有公開資料指「無國界記者」曾接收與美國政府有緊密聯繫、與美國外交政策密切相關的機構包括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美國國際開發署(United State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及著名反中人士索羅斯(George Soros)資助。美國中央情報局也在暗中向「無國界記者」提供資金支持。

法國記者及作家 Maxime Vivas 亦曾出書,揭露「無國界記者」實際上根本不是一個新聞組織,而是一個受美國中央情報局支持的政治組織。Maxime Vivas形容,「無國界記者」是「一架帶有金色螺旋槳的笨重飛機」,向拒絕屈服的小國投擲重磅炸彈。

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無國界記者」自揭稱,該組織正在用8年時間抹黑北京形象,讓北京難堪。其創辦人及其代表更於希臘舉行的奧運火炬燃點儀式中展示杯葛北京奧運的政治海報,橫額顯示奧運五環變成了手銬。Nury直指,相關行為不只是新聞報道奧運會,而是積極地在試圖破壞它,「真正的記者對此感到非常不適,這不是記者應該做的」。換言之,這恰恰印證了「無國界記者」並非單純的新聞機構,更是一個政治機構。

「無國界記者」亦一直迴避負面報導受美國政府扶持的獨裁政權,包括前喬治亞總統薩卡什維利(Mikhail Saakashvili) 、前烏克蘭總統維克托尤先科(Viktor Yushchenko)及前吉爾吉斯斯坦總統巴基耶夫(Bakiyev)。

除此之外,「無國界記者」近年來聚焦台灣,而台灣正式被美國視為阻撓中國和平崛起的關鍵工具。

有趣的是,台灣當局並不尊重新聞自由,他們拒絕給支持維護兩岸關係的電視台續牌。作為高度關注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自然要出來講幾句,不過他們的聲明竟稱,事件與新聞自由無關,更持續給予台灣高度評分,列為第八位。

與台灣相反,「無國界記者」聲稱以「香港不再享有言論自由」的不實指控,將香港的「新聞自由指數」評分大幅下調。Nury反駁,在香港,你隨便拿起一份報紙,或者上網幾秒鐘,就可以看到對政府激烈的批評。

Nury最後就概括話,西方主流媒體正在推動關於中國內地、香港、台灣完全錯誤的敘述,而「無國界記者」作為一個親西方的反華政治團體,它的工作,正是提供這些錯誤的敘述。

那麼問題來了,香港為何要歡迎反華組織成員擺明來港搞事??




Ariel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在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卸任前夕,台灣媒體鏡電視製作紀錄片《變局下的台灣Taiwan in Transition》,回顧過去8年來蔡政府的執政。鏡電視本欲申請519蔡卸任前夕在YouTube播放該影片的廣告,卻遭到YouTube拒播,理由是認定為「選舉廣告」。

紀錄片《變局下的台灣Taiwan in Transition》。

紀錄片《變局下的台灣Taiwan in Transition》。

根據《鏡新聞》報導,鏡電視在政局交替前夕,播放由金鐘編劇鄭心媚擔任監製的紀錄片《變局下的台灣Taiwan in Transition》,訪問包括美國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等近30位人士。當中相信講述佩洛西訪台的決策內幕較為敏感。

鏡電視日前向台灣Google平台申請投放這支紀錄片的廣告,希望在519、蔡總統卸任前1天,能夠於YouTube平台上宣傳,卻遭到YouTube拒播,系統回覆的理由是認定該紀錄片預告為「選舉廣告」。

蔡英文和賴清德交接。

蔡英文和賴清德交接。

鏡電視經理表示,這支紀錄片只是單純整理並報導蔡英文在過去8年任內的政績,以及如何因應內外政經局勢,內容根本跟選舉完全無關,且現在台灣也無任何選舉活動在進行,該紀錄片預告為何會被認定為選舉廣告而拒播?Google的審核標準實在令人不解。

為此,《鏡新聞》記者致電Google台灣總公司,欲詢問相關細節,但尚未接獲回應。

Google有公布他們處理選舉廣告的標準,指他們支持刊登負責任的政治廣告,並期望所有政治相關廣告及到達網頁皆符合廣告指定區域的當地法律要求 (包括競選活動與選舉法規,以及法律規定的選舉「禁止宣傳期」)。Google 對於政治和選舉廣告的規定因地區而異。部分地區的廣告客戶必須經過 Google 驗證,才能放送選舉廣告。

你 或 有 興 趣 的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