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acebook Feature Image

條例徹回, 何苦香港

博客文章

條例徹回, 何苦香港
博客文章

博客文章

條例徹回, 何苦香港

2019年09月05日 07:41 最後更新:07:45

特首今天下午宣佈正式徹回逃犯條例,筆者相信暴徒不會就此罷休。因為他們早已轉移目標,志不在推番條例,而是要破壞一國兩制,更甚者是去奪權。

這場動亂是香港現代歷史上從未發生過的。政府各部門都沒有經驗去應對,好像在媒體上都消失了。示範發生時在街上就只有暴徒和應付他們的警方。市政設施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幾乎沒有政府部門勇敢地走出來回應,或者提出什麼洽當的應對措施。

筆者相信絕大部份公務員也是中立的,也由於政府部門受到不同程度的監管和制衡,令政府作風一直傾向保守和刻板。這數月來的動亂,確實考驗了他們的危機應變能力。三司十一局下,還有近一百個政府部門組織,還未計其他的公營機構,如何協調各部門去應對動亂成為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條例徹回,趁社會有透氣的時侯,筆者鼓勵市民大眾多支持政府各部門,發揮其應有功能,加強協調和破格行事,為香港止暴制亂出力。以下先提一些較容易實踐的:

紀律部隊共同行動
除了警察,紀錄部隊還有海關和入境處在這次動亂中都十分重要,海關應多派人員在源頭上進行可疑物品的偵查,而不用等到警察在暴徒行兇後才去檢獲武器。至於入境處,當然是在控制可疑人士出入境上把關。筆者最新聽聞,有部份非常危險的暴徒,是內自南亞/中東等地區喬裝成本地年輕人行事,他們不擔心自己生命危險,做事十分兇險。入境處要在這方面多下苦功,防範未然。警察/海關/入境處這三部門在處理現時問題上應有機結合,互聯互通。

市政部門聯合守護公用設施
暴徒在示威中不斷在街上拆除馬路欄杆,那是路政署的產物,他們破壞街燈,本來就是運輸署管理的。而他們用來掟人的地磚,大部份是地政署和路政署的財產。這些平日看來不顯眼的東西,其實一直靜靜地築起了城市的景觀,支援着市民的安穩生活。這些部門,最起碼應該聯合起來譴責暴徒破壞公物,然後成立共同執勤隊伍,派遣合適人員多作巡查。最理想是在動亂期間,盡可能勸阻暴徒破壞公物,而不是事後才去修補,節省納稅人金錢。還有那個妖惑人心的連儂牆,本屬於食物環境衛生署管理的,但署方指因文件非商業性質而需地政署確認有問題才去移除。那筆者就建議兩個部門以後就要聯合行事,共同處理這些惡毒文宣產物。

特首確實很辛苦,因為很像政府中只有她一人撐下去,所以守護香港的市民,除了要支持特首,也要鼓勵各政府部門在這動亂期間積極有為,止暴制亂。沒有大部份公務員的配合,不論條例有沒有徹,香港還是會苦下去。

鄭仲良 建築師
香港建設專業聯會會長




香港建設專業聯會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往下看更多文章

讓它繼續自然有序地沉...

 

數以萬計的中學生,最小的才十二歲左右,上街示威,一部分甚至對公共設施及警員進行暴力攻擊或破壞。這種場面竟然發生在香港,這是整個地球上的奇葩現象,世界各國基本上沒有這樣的大規模的中學生示威暴動情況。原因正如某朋友所言:

"本來,香港絕大多數中學生對政治及政治新聞冷感,但自從香港2009年有了中學通識科必修後,這些中學生由中一中六都必須接受老師們的反中洗腦教育;因為大多數的通識科老師在大學讀人文社會科學,而這些學系的主流價值是西方的價值,反對中國 。因此這些老師大部分都是反對中國政府的,他們期待中國政府倒台,已經期望了10年至30年,但是中國卻發展得越來越好。他們很多因此非常憤怒,於是把他們對中國上世紀六、七、八十年代的印象灌輸給現時的青年中學生,連續六年,對他們進行反中洗腦教育。平時學生功課、測驗或考試答題時,其觀點若親中,就是支持獨裁專制黑暗,會不合格。另外,學生想升大學,通識科高考也必須合格。"
     
" 在這種情況下,所有不成熟的中學生都必須熱衷搞政治、討論政治,而老師多以反中媒體、視頻及反中人士的文章等等作討論題材, 定時定候地播放反中視頻。這樣,學生接受了大多數不愛國的老師之恒常性(六年)、制度性(正式上課)的反中“洗腦“灌輸。如此一來,大多數中學一代被洗腦而反中、反建制、搞政治、搞抗爭,而且源源不斷。他們其中的一部分變成類似宗教極端份子,好像有某種宗教狂熱一樣。"
    
香港那些反對中國的人士還以為內地黑暗、民不聊生,若如此,美國特朗普需要那樣焦慮担心中國超過美國嗎?他們忽略了一個基本的事實:內地事實行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中國才發有那麼好的、超越西方式的發展! 而香港是實行資本主義。 正如本會同事 彭安國測量師之前所言:

" 香港有超過50%的人沒有自己的房產,他們大部份是無產階級,靠租房子住。在全世界中央銀行大量印錢的時代,這部分人的大多數得不到資產升值的好處, 他們就正如美國、英國、法國等的中下階層的無產者一樣,生活不如意、艱難,社會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因此,有真普選的法國去年發生了黃背心暴動,至今,已造成了11人死亡...,  以前美國也有1%比99%的佔領華爾街運動,只是在媒體、政黨、司法機關及警察軍隊合作之下,被果斷地鎮壓了下去。"

"而在中國內地,居民基本上家家都有自己的房子住,有自置房產。若去異地打工,譬如去北京上海深圳打工的可能要租房子住,但這些人在自己的原居地一樣有房產,都是有產階級, 這是源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制度,導致地權平均到了每一個家庭。 隨著中國房價在過去20年的大升,中國絕大多數家庭的財富也大大提升了,比如,別說上海,就算內地二線城市,武漢,南京,那邊普通職工的財富比大部分香港、台灣的無產者要多。 因此,內地大多數人活得比香港人舒適,基本上是安居樂業。"

絕大多數的香港人不知道上述情況,還以為內地人處於水深火熱當中! 大多數的台灣人也是這樣認為的。他們又不看看每年有以億計的中國平民百姓去歐美、日本、東南亞、南美洲及非洲等地旅行, 這些人普遍見識了外面的世界的現實情況,如另一聯會同事所講:大多數歐美國家都是" 設施舊、治安差、效率低、速度慢"。去外國旅遊慢慢變成了最現實、最生動、最有效的愛國教育, 讓絕大多數中國人民從現實比較當中知道了自己國家的優越。

中國內地的這些平民百姓其實也到香港或台灣購物,香港人、台灣人的一部分,對他們的富有視而不見; 一部分見到了,心中更加憤怒,因他們以前高高在上的地位被內地人超越了!於是惡意稱之"蝗蟲", 殊不知,香港當年就是靠這些"蝗蟲" 的自由行才有起色回升, 不至於徹底衰落的。

" 香港近期的示威情況就跟法國的黃背心運動的衝擊、暴動一樣。很多香港示威人士說要進行時代革命。是革香港資本主義的命嗎?充公那幾大地產商在新界曬太陽的土地?讓香港靠租房的大多數無產者變成有產者嗎? 如果這樣做,那豈不是香港人自己將香港社會主義化?"

"如果他們的時代革命是想革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的這個命,搞獨立,那這就是他們的妄想了。 這大概就是他們所說的光復香港: 拋開基本法,拋開人大常委會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決定,搞他們所謂的真普選,由此改變香港隸屬中央的地方政權的性質,事實上就是搞獨立。 這是違反法律的 ,國家不會允許他們這樣做!... "

再說,就算搞他們所謂的真普選,好似法國、美國等等那樣,香港大多數的無產者也不可能變成有產者,生活依然是困苦,因為有了真普選的法國,有了雙普選的法國,就是很好的例子:他們的中下階層的無產者無論怎樣參與真普選,也同樣是大多數是無產者,生活依然困苦,這不就有了黃背心示威暴動嗎?

因此,香港是一個困局:連續不斷的反中洗腦教育使青年人以為中國黑暗、民不聊生,這些年青人變成非常反中國政府, 想搞變相獨立,而他們卻是香港的未來。故此,香港未來會不斷有鬥爭。但是,香港的發展又離不開內地的支持。香港如果單靠自己,根本上沒有動力發展,就像台灣不斷在衰落一樣(台灣的發展基本上沒有什麼動力,而台灣還在倚靠對大陸擁有巨大的貿易順差呢。)

因此,只要上面的困局不能被拆解,就只能讓香港自然地、慢慢地衰落下去,就好似香港在1990年 gdp佔內地gdp的20%,是內地所有城市都比不上的。但是,去年,內地已經有十多個城市的經濟實力已超越了香港。 即:香港在過去的28年,經濟地位在不斷地下降。所以在未來十年,香港由於上面的困局,不斷有內耗、內鬥及鬥爭,香港經濟實力仍會繼續下降,逐漸至微不足道,好似澳門現在相對內地的gdp的百分比一樣。

因此,只能讓香港人像台灣人那樣,順其自然地、比較有序地天天搞內鬥。我們不主動去激化之,通過各經有效的政策措施,像"羈縻" 美國那樣,去"羈縻"香港,以致香港不能獨立就可以了, 讓它與其他類似之地方或國家一樣,慢慢地衰落、沉...

李碩華    建築師
香港建設專業聯會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