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陸基核武設施原本只有固定的發射井,發展重卡拖帶,可在多個既定的發射陣地機動後,生存率大幅上升。
另一個考慮是以戰畧轟炸機攜彈出擊。就是在機場遭遇攻擊時,已出發的轟炸機仍可進行既定的任務。
以美空軍為例,戰畧轟炸機已有B52、B1及B2三代,而且新老並存,仍在服役。
蘇俄有圖95“熊,米亞"野牛",逆火,及圖160"海盜旗"。
美B2隱形,海盜旗又快又遠,各具特色。
我國,目前只有1968年投產的"轟6"系列。原型是蘇聯1956年列裝的圖16"獾“。這是一種亞音速雙發中型中程轟炸機,由西安廠生產。
服役半個世紀以來,經過換發動機、更新電子設備及玻璃座艙,已有多個改型,和原型相比,可以說脫胎換骨。航程和攜彈量倍增,能攻擊第二島鏈的目標,但仍遠遠比不上美俄。
較大改進的是武器系統,以外掛空地導彈在敵防區外攻擊。如此,最遠攻擊半徑由初始不足2千千米,提升至4千千米以上。近十年,轟6頻密出動,飛越第一島鏈在西太平洋活動,又繞臺飛行巡邏等等。
和戰鬥機的更新及力追美俄相比,戰畧轟炸機落後太多了。十年來空軍進行"20更新",先後有殲20,運20及直20面世。三年前便有消息說"轟20"在研發。
據說這是一種像美國B2的飛翼式大型遠程隱形轟炸機,高度隱形,攜彈星和航程都比現役轟6大一倍以上。看來,2021年內,與國產002航母下水,是軍備建設的兩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吧!
郭倩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我國地地導彈是"東風“系列,射程由800千米的"東風1"到約一萬千米的"東風5"。1980年5月,東風5進行了全程試驗,由太原射往南太平洋。船隊由多艘051"旅大"級驅逐艦護航,出動了首批艦載直升機,將濺落的彈頭回收。東風系列由兩彈一星元勛們研發的,他們是錢學森、梁守槃、屠守鍔、任新民、郭永懷、程開甲等,加上一大批忘我勞動的人們造出來的。
東風5參與84年的國慶閱兵,引起一番哄動。到今天,這型洲際導彈已有改進的A、B型面世,顯示有更遠的射程及可攜分導彈頭達十個。這些笨重及以液體燃料驅動的導彈安置在固定的發射井內,附近有防空導彈陣地拱衛。
經過幾十年的建設,外媒說中國已建成總長5000千米的地底隧道將發射井相連。發射井有堅固的保護措施(兩年前對設計者頒"科技進步特等獎")。
固體燃料火箭技術自八十年代後期有很大進展,洲際導彈的體積及重量大大減小,在世紀之交有重卡拖帶的"東風31"面世,這種機動性部署的核武,戰時生存率大幅上升。這種導彈射程逾萬千米,近兩年已有A型出現,據報有三個分導彈頭,一枚可分襲敵方三個目標。用比衝更大的固體燃料,用更多輕盈的複合材料,使導彈射程更遠,彈頭攜載更多。
國慶70周年閱兵,又有更新型(射程更遠,1.5萬千米,分導彈頭十個)的"東風41“出現。
可以說,這些陸基的戰畧核武器,技術水平和美俄處於全球第一梯隊,毫不落後。
我國在解決了電腦模擬核試的技術後,在國際"禁試條約“上簽了字。低當量核彈及中子彈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後期成功研發,這豐富了三軍的戰役戰術打擊威力。要大規模侵略我國本土的對手,動手前要仔細掂量掂量了!
綜合上述,我國陸基核力量是及格的,是"無形的"萬里長城"。
但,空基及海基核武器,則是另一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