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二戰時期的潛艇,不過是"會潛水的艇",海上活動絕大部分在水面上。二戰末期德國發明用通氣管潛航技術,但反潛機居高臨下,仍能目視發現。機上雷達亦可在相當距離發現海面的通氣管。
美國在哩科弗上將領導下,研發核潛艇。他第一步是研究適合高速潛航的船型,造了一艘有拉長水滴形狀的常規動力潛艇"大青花魚“號。據說其水下極速達33節,是二戰潛艇的四倍!然後,就將核反應堆、蒸氣渦輪機裝在新設計的、噸位加大的艇上。這就是55年建成的"鸚鵡螺"號。由於用核動力,它有30節潛航速度,以及近乎"無限“的航程。船員食物補給成為唯一的航程制約。
幾年過去,六十年代初美國已開發了"北極星"系列潛射導彈,射程由幾百千米到三千千米。潛艇在水下幾十米便可發射,這在當時技術條件,無法防範,被譽為"終極武器"。
僅僅遲了三四年,蘇聯也研發了核潛艇,及其配套的潛射核導彈。六二年古巴"飛彈危機“後,蘇聯更加快了核潛艇的發展步伐。水下排水量過萬噸後,到其N型,達2.6萬噸。此外還有"德爾他"一及二型。為了加大潛深,不惜工本用上極昂貴及難加工的鈦合金材料!
蘇聯更擴大核潛艇用途,由戰畧核打擊的第三手段(第一是陸上發射井洲際導彈,第二是洲際轟炸機的核航空炸彈)
,發展成海上作戰,尤其是對付美航母戰鬥群的利器。如"厙爾斯克"級核潛艇,就搭載幾十枚巡航導彈。一枚十多萬當量級,可以毀滅一個航母戰鬥群!
我看過一篇描述"日蘇開戰“的文章,日本"八八艦隊“(有八艘驅護艦,共八架艦載直升機)
和蘇太平洋艦隊的對戰,在衛星及長程偵察機定位後,蘇"庫爾斯克"級核潛艇發射幾十枚常規彈頭的潛射巡航導彈,便將日艦隊打到七零八落,日反潛直升機無可降平臺,全數墜海!
也許是急功近利,將未成熟的新技術大量使用,艇員素質和訓練未追上,蘇聯核潛艇的嚴重事故比美國的多得多。上世紀末庫爾斯克號核潛艇在巴倫支海爆炸沉沒,艇員無一生還。當時是哄動一時的大新聞。
對比之下,美國核潛艇技術比較保守,嚴重意外事故少一些。曾與蘇聯核潛艇相撞,美艇損毀似乎嚴重一些。較嚴重的是六十年代前期"長尾鯊"號試航時忽然失聯無蹤。該是遇到海水密度突變層,船員應對失誤所致。
郭倩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