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acebook Feature Image

《蘋果》Man姐作供爆料:肥佬黎受專欄作家馮睎乾啟發 搞英文版變反華文宣基地

博客文章

《蘋果》Man姐作供爆料:肥佬黎受專欄作家馮睎乾啟發 搞英文版變反華文宣基地
博客文章

博客文章

《蘋果》Man姐作供爆料:肥佬黎受專欄作家馮睎乾啟發 搞英文版變反華文宣基地

2024年02月28日 12:33 最後更新:12:41

《蘋果日報》前副社長陳沛敏在農曆新年後繼續以「從犯證人」身份出庭作供,提到黎智英受專欄作家馮睎乾的提議啟發,《蘋果》應向兩大面向發展,包括推出英文版,主打「國際文宣線」,並將政治醜聞娛樂化,吸納更多讀者。

《東周刊》揭《蘋果》如何變為反華文宣基地。

《東周刊》揭《蘋果》如何變為反華文宣基地。

最新一期《東周刊》整理上周案情要點,揭示《蘋果》如何變為反華文宣基地。控方向陳沛敏展示黎智英創立「English News」群組後於2020年5月10日發出的訊息:「今日馮睎乾提議出英譯新聞電子版諗得過,反正現在翻譯網站成本低而快⋯⋯」。

同日,馮睎乾在《蘋果》副刊的專欄文章提到「蘋果必須『增值』…『增值』主要有兩大方面:一是八卦式公義,二是國際文宣線…重點是娛樂新聞政治化,或政治醜聞娛樂化,這應該是《蘋果》的老本行」,並形容開闢國際文宣線後便可以第一時間推新聞到國際,既符合新一代客戶的期望,亦可瓜分《南華早報》的讀者群。

案情透露,「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曾協助李宇軒處理「重光團隊」眾籌款項的Jack Hazelwood、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等人都成為了《蘋果》寫手,更幫助宣傳《蘋果》英文版。

「蘋果Man姐」(陳沛敏)不是英文版的負責人,但她在庭上透露了一些外地政客相關的案情。

2020年5月10日,羅傑斯向黎智英傳送一篇關於母親節的英文文章,並詢問《蘋果》可否刊登報道。黎智英將之轉發予陳沛敏,《蘋果》翌日刊出該報道,電子版亦有英文全文。

Man姐坦言,若非黎智英特別要求,不會將之翻譯成一篇報道刊登,可能只會挑選文章重點數句,加入其他報道尾部:「如果唔係黎生交畀我呢,我會喺當日所有新聞度秤,如果依家抽空睇羅傑斯講嘅嘢,又不至於完全唔可以報道,或者毫無價值⋯之前講過羅傑斯不時就香港議題發表意見,未必會幫佢放到咁大,或者幾句comments 攝喺新聞尾咁樣去處理」。

此外,黎智英在2020年8月10日曾傳訊息給陳沛敏,並轉發香港監察研究員裴倫德的新聞稿,內容有關裴倫德與立法會前議員羅冠聰等,計劃私人檢控港警數名英籍高級警務人員干犯酷刑罪。控方問陳沛敏,當時黎智英是在給予建議抑或指示?

Man姐稱,按理解這是黎智英的指示,「因為press release(新聞稿)可直接畀我哋,但透過黎生畀我哋,我會視之為指示。」她並確認《蘋果》有作出報道,且報道中更提供相關計劃的眾籌網址,因為相信讀者對眾籌有興趣,遂在文中提供連結。

高人話,東周刊這篇文章的引言值得留意,案件開審以來,庭上已多次提及黎智英親自制定《蘋果日報》編採政策,將其「反政府」、「對抗中央」的個人理念轉化為《蘋果》的報道主調,上周審訊更揭示《蘋果》英文版最終目標是「打國際線」,推出前獲多名跟黎關係密切的外地政客協助宣傅;甚至在他指示下成為寫手,《蘋果》亦原文刊登他們的文章,變成反華文宣基地。而提議肥佬轉向這個方向的「高人」也被揭穿,他是受專欄作家馮晞乾的提議啟發。




Ariel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往下看更多文章

白奧蘭被拒入境原因揭密 「無國界記者」背景大起底

2024年04月13日 10:33 最後更新:11:23

「無國界記者」成員白奧蘭無法入境香港,隨即藉故聲稱香港新聞自由受損、已成為「危險地區」,不過英文虎報專欄作家Nury Vittachi近日就拍片,踢爆白奧蘭被拒入境的真實原因,揭示「無國界記者」的背景。

Nury直言,在他們那個年代,很少有人引用甚至提及「無國界記者」,至於為什麼現在這個組織無人不知,就要了解關於該組織背後的真相。

早前有記者揭露,自 2000 年開始,「無國界記者」已持續對中國、俄羅斯及古巴等美國敵對國家作出負面報導。Nury指,這種「奇怪的巧合」、公然的攻擊,讓記者們開始對這個組織產生懷疑。

緊接著另一個疑團也產生了,「無國界記者」相當有錢。雖然他們聲稱其資金源於書刊售賣,不過 Nury 指其網頁沒有任何購買連結,也沒有任何價格清單或出版刊物資料,未有相關出版刊物資料,其龐大的資金來源亦惹人質疑。

直到2006年,「無國界記者」背後水喉才被曝光。

有公開資料指「無國界記者」曾接收與美國政府有緊密聯繫、與美國外交政策密切相關的機構包括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美國國際開發署(United State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及著名反中人士索羅斯(George Soros)資助。美國中央情報局也在暗中向「無國界記者」提供資金支持。

法國記者及作家 Maxime Vivas 亦曾出書,揭露「無國界記者」實際上根本不是一個新聞組織,而是一個受美國中央情報局支持的政治組織。Maxime Vivas形容,「無國界記者」是「一架帶有金色螺旋槳的笨重飛機」,向拒絕屈服的小國投擲重磅炸彈。

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無國界記者」自揭稱,該組織正在用8年時間抹黑北京形象,讓北京難堪。其創辦人及其代表更於希臘舉行的奧運火炬燃點儀式中展示杯葛北京奧運的政治海報,橫額顯示奧運五環變成了手銬。Nury直指,相關行為不只是新聞報道奧運會,而是積極地在試圖破壞它,「真正的記者對此感到非常不適,這不是記者應該做的」。換言之,這恰恰印證了「無國界記者」並非單純的新聞機構,更是一個政治機構。

「無國界記者」亦一直迴避負面報導受美國政府扶持的獨裁政權,包括前喬治亞總統薩卡什維利(Mikhail Saakashvili) 、前烏克蘭總統維克托尤先科(Viktor Yushchenko)及前吉爾吉斯斯坦總統巴基耶夫(Bakiyev)。

除此之外,「無國界記者」近年來聚焦台灣,而台灣正式被美國視為阻撓中國和平崛起的關鍵工具。

有趣的是,台灣當局並不尊重新聞自由,他們拒絕給支持維護兩岸關係的電視台續牌。作為高度關注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自然要出來講幾句,不過他們的聲明竟稱,事件與新聞自由無關,更持續給予台灣高度評分,列為第八位。

與台灣相反,「無國界記者」聲稱以「香港不再享有言論自由」的不實指控,將香港的「新聞自由指數」評分大幅下調。Nury反駁,在香港,你隨便拿起一份報紙,或者上網幾秒鐘,就可以看到對政府激烈的批評。

Nury最後就概括話,西方主流媒體正在推動關於中國內地、香港、台灣完全錯誤的敘述,而「無國界記者」作為一個親西方的反華政治團體,它的工作,正是提供這些錯誤的敘述。

那麼問題來了,香港為何要歡迎反華組織成員擺明來港搞事??

你 或 有 興 趣 的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