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acebook Feature Image

紅肉雖然致癌,但還可以放心吃

博客文章

紅肉雖然致癌,但還可以放心吃
博客文章

博客文章

紅肉雖然致癌,但還可以放心吃

2019年10月05日 08:21 最後更新:08:25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世衞在 15 年發表了一份報告,說的是吃紅肉會致癌,即使是新鮮的也有風險。豬牛羊這些全都是紅肉,自此不少人見到紅肉都表示怕怕,還是少吃為妙。

當然有更多的人表示我豁出去了,因為不吃肉生不如死。

不過最新出爐的研究表示,吃紅肉的相關風險非常輕微,完全可以放心吃。

為甚麼紅肉飲食建議會有出現此大的反差?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 對紅肉的評級是 2A 級,亦即是很可能會致癌。

不過這個 "很可能會致癌" 只考慮會不會發生,並沒有考慮機率,即使是 0.00000001% 機率致癌也會被歸為此類。

而紅肉的致癌風險雖然存在,但屬於低水平。

目前各國飲食指南對於紅肉建議攝取份量不一,但基本上都因世衞報告中的致癌風險而建議盡量減少。例如英國的建議是每天最多 70 克澳洲癌病協會的建議是每天100克或以下

而美國的 15-20 年度飲食指南就更為極端,建議每周只吃一次。

可是紅肉雖然致癌,但這研究對是否有需要盡量少吃卻有所保留。因為數據主要來自觀察研究,無法證實因果關系;另一方面是即使致癌但嚴重程度仍然是一個疑問,所以決定重新分析一下。

這並不是一個全新的研究,不過是更完善更全面地分析了目前所得的結果。作為一個膳食建議它更充份地考慮了相關科學證據的可信性、風險有多大、以及人們的膳食選擇等等。在綜合了五個相關研究的結果後,它的看法是:

  • 新鮮紅肉增加心血管病和癌病風險的證據其實相當微弱,並沒有意想中充份
  • 雖然紅肉可能會致癌或其他疾病,但減少攝取量 (以每星期減少三份來算) 對預防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的效果輕微得可以忽略
  • 最後是可行性的問題,盡管會擔心長期風險,但即使屬實也有很多人表示不吃紅肉並不現實,也不覺得這風險值得他們戒吃

基於上述原因,這研究的建議是無需因健康理由而減少吃紅肉。而研究的標准是每星期吃 2-4 次,目前在歐美屬於一般的份量。

對絶大多數人來說不吃紅肉所帶來的健康好處跟需要犠牲的不成比例,這當中包括生活質素,也包括紅肉的營養價值。畢竟紅肉美味之餘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還含有豐富維他命 B12、還有鐵鋅和鈣等礦物質。

當然這研究並不是沒有批評聲音的,紅肉的健康風險雖小但確實存在,而研究所包括的數據不是沒有缺陷,也並沒有包括所有相關研究等等。不過研究也帶出了一個很好的論點,那就是膳食考慮應該是要全面性的,嘗試抽出單一種類的食物來分析並不是一個明智的做法。

假設兩個人吃同等份量的紅肉,但一個同時多吃青菜水果,另一個吃的是垃圾食物,那風險當然也不一樣,均衡的飲食才是正解!

我的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ongscienceblog

個人網誌: https://rongscience.blogspot.com




容謹 - 科普醫療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往下看更多文章

結婚竟可預防腦退化?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人的壽命越來越長,老年腦退化的問題就更值得重視。預防腦退化有很多方法,包括多運動又或者是多鍛練腦力等等。但你有沒有想過婚姻狀態也與腦退化風險有關呢?近期這研究顯示找個伴結婚能降低腦退化風險,這對於男性來說特別重要。

這來自英國的研究自 00-14 年追蹤了一萬五千多名 52 歲以上的老年人,來探討婚姻狀態與腦退化之間的關系,期間每隔兩年測量認知能力。結果顯示結了婚的老年人比較不容易有腦退化,其他所有單身狀態,包括離婚和從未結婚等都有顯著較高風險,而男性的風險比女性更高。

為甚麼婚姻狀態會跟腦退化有關呢?研究指這主要是跟孤獨有關。

人始終是群居動物,需要社交來維持心理健康。除此以外社交也能鍜練記憶力和語言能力,對於保持腦部的認知能力有正面作用。

社交活動像跟朋友聚餐和八掛一下之類雖然不限男女,但無可否認女性一般都比男性熱衷。另一方面研究也指夫婦的社交網很多時候是由女方維持的,萬一離異後男士的社交圈子一下子就縮水一大半,所以男士在離婚後更易孤獨,更容易因缺乏社交活動而腦退化。

結婚除了對預防腦退化外,其實對整體健康也是有好處的。研究也指一般來說已婚人士的健康都比單身的好,這當中有一小部份跟經濟狀況有關,但更多是跟孤獨的情緒有關。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單身就更需要社交活動

若果是不幸地單身孤獨終老,其實只要好好維持社交圈子,多找好友聚會,多見見親人也是能夠降低腦退化風險的。

這個自85年開始的研究包括了萬多名參加者,探討社交活動頻率和腦退化之間的關係。在參加時他們平均45歲,平均追蹤期為15年,是到目前為止追蹤期最長的研究。追蹤期間研究員為參加者們進行了六次訪問,取得他們和親朋社交接觸的數據,在差不多同一時期也進行了五次腦退化測試。

結果顯示60歲老年人若果是差不多每天見朋友,那腦退化的風險會比好幾個月才見一次的要低 12% 。研究認為若能自中年起建立起良好的社交網絡,那就能有助維持腦部認知能力,避免腦退化。

當然確實是有些人是非常討厭社交的,那他們又可以怎辦呢?

這樣還有另一個選擇,那就是多打麻將。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這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的小型研究表示,打麻將能全方面提升認知能力並預防腦退化,即使不常打效果也能維持一個月左右。

麻將作為一個四人游戲也算是社交的一種,同時也是一個很考驗腦力的游戲,所以用來預防腦退化是最好不過的了。研究更說麻將會是一個很方便的治療方案,因為不需醫護人員協助也能進行呢!

我的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ongscienceblog

個人網誌: https://rongscience.blogspot.com

你 或 有 興 趣 的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