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有了核潛艇,美國就不造常規動力潛艇了。美海軍就藉著"全核"的航母和核潛艇,成為首屈一指的"全球海軍“稱霸全世界的。
有專家將船艦的建造難度分十級,核潛艇就是最難的第十級,航母為第九級,導彈驅護艦則為第八級。在六十年代,英國造第一代核潛艇,七千噸左右排水量,造價每艘6000萬鎊,而近六萬噸的豪華郵輪"伊利沙白二世號“,也只是3000萬鎊而已。六六年我閱報得知,也吃了一驚。
依時序,美國開發了洛杉磯、俄亥俄、弗吉尼亞和海狼級等多級核潛艇,現正研發新一代的哥侖比亞級,計劃2031年服役。蘇俄除了前述的D1、D2、臺風級,較早期的有Y級,最近幾年的北方之神級雅森級、塞拉級和較早期的維克托級、阿庫拉級、奧斯卡級等。
英國也有"前衛"級和"機敏"級,法國有"紅寶石“級(噸位最小的核潛)和凱旋級。我國在七十年代初已有091"漢"級核攻擊潛艇,八十年代有092"夏“級戰畧導彈潛艇,新世紀前後有093"商“級及094"晉"級面世。近幾年網上消息,擴大了生產規模的渤海船廠,在造更新式的095及096級核潛艇。
自命不凡的印度,二十多年來租用俄羅斯的"阿庫拉“級核潛艇,來訓練其艦員。幾年前有國產的"殲敵者"號下水,但近況不詳,前兩三年傳說發生過事故。
順便一提,當代商船用屈伏度290的鋼造船殼,驅護艦用560的。美國用HY80、100及130幾型特種鋼(HY似乎是HⅠGH YⅠELD,即高屈伏度之意),屈伏度分別為550,690及890兆帕。日本"蒼龍"級用1078兆帕的NS110鋼。
中國的沒相關資料,但央視報道,三一重工發明的超級鋼(經過三萬多次實驗才找到最佳熱處理方法),屈伏度為1800兆帕,造出運輸臂86米長的泥漿泵,世界第一!另一消息說,"中港專家“聯合研發了屈伏度2200兆帕的超級鋼。如用作坦克、潛艇,則大妙矣!我國在較落後的材料研發,也"彎道超車"了!
二戰後的潛艇,最大潛深普遍有200米左右。日本的蒼龍級據報有500米,想賣給澳洲,卻輸給法國。蘇聯用鈦合金造的核潛,據說達600米,這深度魚雷及一般深彈也打不到。
郭倩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二戰時期的潛艇,不過是"會潛水的艇",海上活動絕大部分在水面上。二戰末期德國發明用通氣管潛航技術,但反潛機居高臨下,仍能目視發現。機上雷達亦可在相當距離發現海面的通氣管。
美國在哩科弗上將領導下,研發核潛艇。他第一步是研究適合高速潛航的船型,造了一艘有拉長水滴形狀的常規動力潛艇"大青花魚“號。據說其水下極速達33節,是二戰潛艇的四倍!然後,就將核反應堆、蒸氣渦輪機裝在新設計的、噸位加大的艇上。這就是55年建成的"鸚鵡螺"號。由於用核動力,它有30節潛航速度,以及近乎"無限“的航程。船員食物補給成為唯一的航程制約。
幾年過去,六十年代初美國已開發了"北極星"系列潛射導彈,射程由幾百千米到三千千米。潛艇在水下幾十米便可發射,這在當時技術條件,無法防範,被譽為"終極武器"。
僅僅遲了三四年,蘇聯也研發了核潛艇,及其配套的潛射核導彈。六二年古巴"飛彈危機“後,蘇聯更加快了核潛艇的發展步伐。水下排水量過萬噸後,到其N型,達2.6萬噸。此外還有"德爾他"一及二型。為了加大潛深,不惜工本用上極昂貴及難加工的鈦合金材料!
蘇聯更擴大核潛艇用途,由戰畧核打擊的第三手段(第一是陸上發射井洲際導彈,第二是洲際轟炸機的核航空炸彈)
,發展成海上作戰,尤其是對付美航母戰鬥群的利器。如"厙爾斯克"級核潛艇,就搭載幾十枚巡航導彈。一枚十多萬當量級,可以毀滅一個航母戰鬥群!
我看過一篇描述"日蘇開戰“的文章,日本"八八艦隊“(有八艘驅護艦,共八架艦載直升機)
和蘇太平洋艦隊的對戰,在衛星及長程偵察機定位後,蘇"庫爾斯克"級核潛艇發射幾十枚常規彈頭的潛射巡航導彈,便將日艦隊打到七零八落,日反潛直升機無可降平臺,全數墜海!
也許是急功近利,將未成熟的新技術大量使用,艇員素質和訓練未追上,蘇聯核潛艇的嚴重事故比美國的多得多。上世紀末庫爾斯克號核潛艇在巴倫支海爆炸沉沒,艇員無一生還。當時是哄動一時的大新聞。
對比之下,美國核潛艇技術比較保守,嚴重意外事故少一些。曾與蘇聯核潛艇相撞,美艇損毀似乎嚴重一些。較嚴重的是六十年代前期"長尾鯊"號試航時忽然失聯無蹤。該是遇到海水密度突變層,船員應對失誤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