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acebook Feature Image

紅酒有益腸道細菌健康

博客文章

紅酒有益腸道細菌健康
博客文章

博客文章

紅酒有益腸道細菌健康

2019年09月21日 07:37 最後更新:07:40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紅酒是否有益健康?這爭議起源自法國悖論 (French paradox),亦即是法國人雖然常吃高脂肪食物,但心血管病風險卻比美國人低得多,而剛好法國人也經常喝葡萄酒,所以有說法是酒裡面的健康成份起到了保護心臟的作用。

隨後的研究在紅酒裡面找到了強力的抗氧化物白藜蘆醇,它有強力抗炎和抗癌效果,也能起預防心髒病的作用。自此白藜蘆醇就成為了熱門的研究對象,也被追捧為延年益壽的健康成份。

白藜蘆醇雖好,但科學證據卻顯示是它的人體利用效率低下,紅酒所含的份量也太少,要喝很多很多才能做成健康效果。可是要喝夠的話卻是絶對會酒精中毒,按這樣推論的話紅酒可以預防心臟病的說法不太站得住腳。

不過不少觀察研究確實指常喝紅酒的群組比較健康長壽,若果不是白藜蘆醇的效果,那這現像又應當如何解釋呢?

最近有研究能提供一個解釋,那就是健康效果雖然是來自白藜蘆醇,但卻並非直接,而是間接經過腸胃細菌帶出來的。

紅酒可透過腸道細菌帶給我們心血管健康

腸胃細菌跟人體健康息息相關,要保持健康就需要腸道中的益菌數量和種類夠多。這研究以近千名女性為對象,探討紅葡萄酒對腸胃細菌的影響,這是到目前為止最大的同類型研究。

而研究結果是在排除了年紀、飲食、體重等其他因素後,常喝紅酒的人腸道細菌的種類較多,肥胖率和膽固醇濃度也比較低,而心血管健康方面的效果也大有可能是腸道細菌帶來的。

之前的文章裡說過,紅肉會致癌和增加心臟病風險是跟腸道細菌有關的,因為它們會把紅肉無害的養分變成有害的氧化三甲胺,危害我們的腎臟和心血管系統健康。

紅肉是如何危害健康的?

而紅酒正正可以抑制氧化三甲胺在腸道生成。這來自重慶的研究在小鼠實驗中顯示白藜蘆醇可以抑制害菌生長,增同時加乳酸杆菌和雙岐杆菌生長,藉此改善腸菌益菌對害菌的比例。更重要的是可以抑制腸胃細菌制做氧化三甲胺,降低血管硬化的風險。

那大家最關心的是,到底要喝多少紅酒才有效果呢?

其實份量並不需要太多,前面提過的研究結果是即使每兩周只喝一次,也能帶來同樣的效果。所以紅酒所含的白藜蘆醇份量可能不足以影響人體,但對腸道細菌來說卻是卓卓有餘!

我的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ongscienceblog

個人網誌: https://rongscience.blogspot.com




容謹 - 科普醫療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劇烈運動後有大量水份和電解質隨著汗液流失,肌肉也急需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來恢復, 所以很多人會專門選擇運動或蛋白飲料來作為補充之選。

但你有沒有想過牛奶同樣能我們補充水份、蛋白質和電解質呢?

半公升的牛奶約含 16 克蛋白質、26 克碳水化合物以及大量鈣和鈉等電解質,研究指這些成份能為身體補足消耗,同時也能讓肌肉補充糖份儲備。而相比起水,牛奶也有增強肌肉、減低肌肉受損、減輕肌肉酸痛的功效。

相比起運動飲料和蛋白飲料的恢復效果,牛奶也是毫不遜色的,價格還可能更便宜。

最近這研究找來了30 位 20-30 歲的年輕男性,他們在進行阻力訓練後喝以下三種飲品的其中之一來協助恢復

  • 乳清蛋白飲品
  • 奶類飲品
  • 含有葡萄糖的碳水運動飲品

飲品全都是 900 毫升,且同等卡路里。

參加者們在隨後的兩天監察肌肉復原的進度,包括肌肉疼痛度的評估,以及以跳高來測量雙腿肌肉的爆發力。結果是三組的肌肉酸痛度和回復度也差不多,這足以證明牛奶在肌肉修復和縮短運動疲勞時間方面的效果可比專門的運動或蛋白飲品。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牛奶還有另一個好處,那就是可以幫助我們控制食欲。

劇烈運動的消耗量大,很多人在運動過後胃口會變得特別好,無法阻止自己大吃特吃,若你也是這樣的話,牛奶大概能幫到你。

一個小型研究比較了在運動過後喝果汁或牛奶對食量的影響,研究找來了九位年輕女士,在三十分鐘的運動後喝下 600 毫升脫脂奶或同等份量和能量的橙汁,然後在一小時後用餐。研究發現喝脫脂奶後所吃的份量要比喝橙汁平均少四份之一,這主要是因為牛奶所含的蛋白質和脂肪有助控制食欲,所以若你努力運動來減肥的話,牛奶會是一個良好選擇!

我的 facebook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rongscienceblog

個人網誌: http://rongscience.blogspot.com

你 或 有 興 趣 的 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