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圖片
最近英國醫學期刊病例報告 (BMJ case report) 上面有一個有點不可思議的病例,有一位 60 歲的老太太在婚禮上把芥末當成了牛油果,誤食相當大的份量後激發心臟病送院。
報告裏面沒有提到這到底是如何發生的,能把芥末當成牛油果的這位老太太大概是從未吃過日本菜,不認得也無可厚非。但要在不知情的情況要吃下大量的芥末實在是有點難以理解,大概是是老太太未經咀嚼就吞下去,又或者舌頭差不多完全沒有味覺。。。
我們先不研究老太太是如何吃下去的,不過她吃過芥末幾分鐘後就感到胸口受壓,那感覺一直蔓延到雙手,足足維持了好幾個小時。經過了一晚後她還是覺得很不舒服,不得不去求醫。
進院檢查後發覺是這一種應激性心肌病,亦即是一種受到重大壓力、心力交瘁時才出現的心臟病。這病症影響的主要是年老女性,多在親人過世傷心過度時發生,所以也叫做心碎綜合症 (Broken heart syndrome)。
心碎綜合症的症狀是左心室肌肉變弱,令心臟運送血液的效率降低。這病症一般並沒有大害且只是暫時性的,患者可以在兩個月左右康復,不過也可引發嚴重的併發症如肺水腫和心律不整等等。
可幸的是這位老太太在治療下很快就回復健康,不過也成為了首個吃芥末吃到心臟病的個案。
我的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ongscienceblog
個人網誌: https://rongscience.blogspot.com
容謹 - 科普醫療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網絡圖片
紅酒是否有益健康?這爭議起源自法國悖論 (French paradox),亦即是法國人雖然常吃高脂肪食物,但心血管病風險卻比美國人低得多,而剛好法國人也經常喝葡萄酒,所以有說法是酒裡面的健康成份起到了保護心臟的作用。
隨後的研究在紅酒裡面找到了強力的抗氧化物白藜蘆醇,它有強力抗炎和抗癌效果,也能起預防心髒病的作用。自此白藜蘆醇就成為了熱門的研究對象,也被追捧為延年益壽的健康成份。
白藜蘆醇雖好,但科學證據卻顯示是它的人體利用效率低下,紅酒所含的份量也太少,要喝很多很多才能做成健康效果。可是要喝夠的話卻是絶對會酒精中毒,按這樣推論的話紅酒可以預防心臟病的說法不太站得住腳。
不過不少觀察研究確實指常喝紅酒的群組比較健康長壽,若果不是白藜蘆醇的效果,那這現像又應當如何解釋呢?
最近有研究能提供一個解釋,那就是健康效果雖然是來自白藜蘆醇,但卻並非直接,而是間接經過腸胃細菌帶出來的。
紅酒可透過腸道細菌帶給我們心血管健康
腸胃細菌跟人體健康息息相關,要保持健康就需要腸道中的益菌數量和種類夠多。這研究以近千名女性為對象,探討紅葡萄酒對腸胃細菌的影響,這是到目前為止最大的同類型研究。
而研究結果是在排除了年紀、飲食、體重等其他因素後,常喝紅酒的人腸道細菌的種類較多,肥胖率和膽固醇濃度也比較低,而心血管健康方面的效果也大有可能是腸道細菌帶來的。
之前的文章裡說過,紅肉會致癌和增加心臟病風險是跟腸道細菌有關的,因為它們會把紅肉無害的養分變成有害的氧化三甲胺,危害我們的腎臟和心血管系統健康。
紅肉是如何危害健康的?
而紅酒正正可以抑制氧化三甲胺在腸道生成。這來自重慶的研究在小鼠實驗中顯示白藜蘆醇可以抑制害菌生長,增同時加乳酸杆菌和雙岐杆菌生長,藉此改善腸菌益菌對害菌的比例。更重要的是可以抑制腸胃細菌制做氧化三甲胺,降低血管硬化的風險。
那大家最關心的是,到底要喝多少紅酒才有效果呢?
其實份量並不需要太多,前面提過的研究結果是即使每兩周只喝一次,也能帶來同樣的效果。所以紅酒所含的白藜蘆醇份量可能不足以影響人體,但對腸道細菌來說卻是卓卓有餘!
我的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ongscienceblog
個人網誌: https://rongscience.blogspot.com